新闻中心

Good health from drinking water began

产品搜索

Product search

主题词

KEYWORDS

乳酸、乳酸盐 磷酸、磷酸盐 镍、镍盐

乳酸、乳酸盐

热点资讯

HOT NEWS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四化”成为世界硫磷化工发展新方向

home


“四化”成为世界硫磷化工发展新方向


 8月22~24日,第三十八届中国硫与硫酸技术年会暨2018年中国硫磷钛产业链峰会在杭州举行。会上,中国化工学会无机酸碱盐专委会硫与硫酸分会秘书长纪罗军指出,随着国内硫酸和磷肥产能进一步扩张,下游需求增长缓慢,今后硫酸磷肥行业竞争将更为激烈。对产品单一且处于产业链低端的硫酸磷肥企业而言,拓展产品链,特色化、精细化发展,将是提升竞争力的唯一出路。这一观点得到了与会人士的广泛认同。

  会议指出,国际化、精细化、高端化和绿色化已成为世界硫磷化工发展新方向,并呈现新业态。一是资源大国兼并重组、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加快,发展高附加值硫磷化工产品成为趋势;二是硫磷化工大国发展趋于多联产、循环化,在同产业或企业间进行耦合共生,拓宽产业领域,无机、有机、盐肥联合生产;三是大型公司发展趋于精细化、专用化,产品链逐步向特种精细化工和医药中间体发展。

  相比之下,我国硫磷化工发展虽初具规模,但尚处于全球硫磷产业中低端,以粗放式资源利用(硫矿、磷矿开采)到基础化学品生产(硫酸、磷肥和基础硫磷化学品)为主,中高端的精细硫化工和磷酸盐产品尚未形成产业链和规模效应。

纪罗军告诉记者,硫酸磷肥企业想要做特做精并不容易,首先是技术门槛,其次是环保和投资压力。精细硫化工、精细磷化工、工业级精细硫磷化学品、食品级硫磷化学品、食品级含磷化学品、电子级硫磷化学品等六大系列有市场前景的精细硫磷化工产品都具有很高的技术含量,需采用绿色清洁工艺,且同样面临巨大的国内外市场竞争压力。

他指出,大型硫酸磷肥企业经济实力较强、原料较多,可以充分利用硫化氢、硫黄、二氧化硫等资源,利用企业及周边的氯气、氟化氢等原料,通过引进技术或合资办厂来发展高附加值产品。对于中小型硫酸磷肥企业来说,应该重点发展有一定技术含量、投资不大的项目,建议通过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开发技术,积极稳妥地发展特定目标产品。

  据全国硫与硫酸工业信息总站站长、中石化南京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晓宁介绍,目前常用的绿色清洁工艺有两类:一是生产中采用环保、无毒原料,如用三氧化硫代替发烟硫酸磺化,用碳酸二甲酯代替硫酸二甲酯、光气酯化,用氧气、双氧水作为氧化剂氧化等,最大限度减少“三废”产生。二是采取一体化废物处置工艺,尽量减少废物排放。

纪罗军指出,硫酸磷肥企业在开发延伸产品时,可以由基础工业级产品向下游食品级、试剂级、电子级高端产品延伸,也可以向中间产品延伸,再开发出多品种的产品树。但不管走哪一个方向,都必须注重发展循环经济。


返 回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0 secaide.com.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SEO培训 上海应广实业有限公司  10021801号   沪ICP备16018036号-1   沪(宝)应急管危经许[2021]200463

沪公网安备 31011402002243号